过起音桥

#春秋来下酒#
我想赋予两个不相关的人一段传奇。
霹雳金光在坑。
ps、水彩修炼中。
欢迎约字。
以商用为标准,为师不为工。
长期收空镜。

把微博的一点叭叭搬过来

*又名《棋魂》是《聊斋》的1508个理由。


棋魂的光嬴,怎么说呢,完全可以类比我国古典传奇,代得严丝合缝,但是就是——
冯梦龙看了嫌不够缺德,
蒲松龄看了嫌不够针砭时弊(?),
老汤看了嫌进度太慢,
老曹看了嫌性启蒙太晚,
连民间传奇白蛇都嫌他俩没生孩子。 

------------------------------

剧版棋魂好不好看,好看,但是要看你把它当成什么看。


要是当成热血青春弘扬传统的少年片,我觉得它还欠点点拨的火候和痴劲。


把剧版当成什么看最通顺,我思前想后,答案只有一个

——《聊斋》。


一、取材及故事结构

先不说精魂鬼神这些是多扣聊斋(或我国传统志怪故事)的取材,就说故事结构:
漂亮姐姐看上某位无名无势的书生,各种体贴服侍陪读指点,暗生情愫私定终身,书生功成名就小有作为。

生养孩子过了几年,姐姐突然被某些不可抗力原因叫走了。书生悲痛欲绝,遍寻不得勒石为记,天天以泪洗面。

姐姐往往就托梦给书生留点遗言遗物,什么手钏耳环香囊,最后还一定要指点一下某某郡望某某氏,秉性贤淑是为良配。

然后最后就是书生和续弦过日子。


按着这个套路对比一下棋魂就会发现,真的完全一致,后面不合理的地方都合理起来了:


体贴服侍可能没有但是小光体贴服侍褚嬴倒是千真万确。光嬴二人相处,各种情话张口就来,各种想法有求必应,跳湖之后,光从不漠视褚嬴存在——
四剑客、单人跷跷板、悠闲骑士、南梁棋谱、俞褚对局、健身单车、挑红领带......暗生情愫可能直接跳过到私定终身。
弃学从棋,一年定段也算是褚嬴亲自辅佐时光小有作为。
后来更加完全一致,就连最后两集亮光二人的“婚后生活”都有对应的解释(。

褚嬴32集那段《有的人》既是遗书也是情书,“有的人是你命中注定的对手”云云,是不是像极了在说“方圆俞氏,性情柔嘉,姻缘天赐”。



二、用词


1. “小业障”:这个词不敢瞎用,这词一出,比来过一炮的意味都浓,至少纠缠几生几世才敢说出这个词。时光到底是和褚嬴做了什么才让褚嬴这般措辞的。

2. “痴呆”:这是第一集骂小光把棋下在格子里的一句,就.......理解为教养太好嘴里没词也行,理解为黛玉嗔”呆子“也行。


三、桥段

1. 36集赠扇:和朋友一致认为,剧版的赠扇拍出了神女归位的感觉。时光闯入竹林,褚嬴琴后静待,时光全程避重就轻不敢直逼要害,褚嬴全程不发一言却眉目含情,最后双手奉扇行礼而去。神秘、清雅、静谧,暖光迷雾下渲染的氛围都很对。根据我国传统文人xp,神女归位并不是简单的神女归位,一般如上文所述,伴随着已经没羞没臊做了n年夫妻生了几个孩子指点迷津让丈夫考取功名等等一系列活动......而赠物就是正式和丈夫道别,将过往恩爱尘缘往事一笔勾销。


2. 兰因寺三僧:这段对症下药,治病于无形还挺有无为而治的意思,很像以前看的小故事大智慧(。

四、BGM命名

36集赠扇BGM《公子褚嬴》:别的不说了,我就列几个聊斋的故事名,《小翠》《婴宁》《恒娘》《胡四相公》......


最后说一下剧里我觉得最于无声处见惊雷的两句台词:

1. 褚嬴消失后,时光遍寻无果,重新拿起棋后在幻境中看到褚嬴,眼底有泪鼻尖发红不出一言只盯着人看,生生把褚嬴逼得掩面低头,轻问一句“为何看我?”

第一句的语气太轻了,完全是被少年人的执拗和狂气迫得内心又悲又喜,只能避重就轻。四个字问出了画眉深浅入时无的气势,我已经逐渐翻译成“何不亲我?” 


2. 褚嬴消失后,时光上阁楼找棋盘,适逢爷爷失窃,问他“你也丢东西了?”

第二句,妙在一个双关,爷爷丢的是人人能见着的物品,时光丢的却是只有他知道的人,而且这句话从时光角度说一下的话,就是“我把褚嬴弄丢了。”朋友有一个答句更妙,也是双关:
“丢了魂儿了。”


总结一下就是:

就,褚嬴是旦角,而且是闺门旦,这显而易见啊,导演只是选了一个生来反串罢了。 

我国志怪题材电视史上,《棋魂》一定要有一席之地 。

在我看来,还差了两场戏:一场是红楼第六回前半;一场是倚天第四十回。

光嬴这半夜女鬼投奔,当演《写真》《叫画》。





ps:

冯梦龙真的很缺德,他竟然写了一个射箭场上的草垛子成精回来报恩,因为那小战士练箭时从来没有射中过它,我当场反手一个好家伙。

众所周知聊斋是一种假借神鬼精怪之口针砭时弊揭露社会丑恶嘴脸的现实文学。

老汤的牡丹亭,杜柳初见的时候就已经发展神速了一次,后来人鬼相见更加,发展神速。

老曹不说了,就时光内样儿我只恨他不多读两回红楼梦。


感谢好友陪我叭叭qaq,欢迎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0)
热度(12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过起音桥 | Powered by LOFTER